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祭祀文化行之有年 神豬賽照常舉行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每年農曆7月20日的義民祭,在新竹新埔鎮褒忠義民廟,都會舉辦神豬獻午供的科儀,但近年來神豬競賽一直引發爭議,為了宣導動保觀念,日前農委會,發文給新竹縣政府,要求不得辦理神豬競賽,廟方與文史工作者,則批評農委會,不應該干涉民間宗教習俗,認為神豬是信徒們誠心敬奉,也是地方祭祀文化的傳承,今年神豬比賽將會照常舉行。

  每年農曆7月20日,義民祭的重頭戲就是千斤大神豬比賽,總是吸引民眾的目光,為了避免神豬競賽引發爭議,今年初農委會發文給新竹縣政府,希望義民祭典活動,能取消獎牌、獎金等方式,以免有豬農,用近乎虐待動物的方式,來飼養神豬,對於農委會說法,義民廟方與文史工作者則表示,神豬文化不違背善良風俗,公部門介入不但干涉宗教祭典,族群文化也將被弱化。

  新埔褒忠義民廟總幹事 魏北沂:「每條神豬都代表客家鄉親,家族背後的故事,這民間信仰我相信,政府不必要過度來干預。」

  文史工作者 黃有福:「除非它有什麼缺失或是缺點,政府可以要求改善缺點,但是不能公然禁止這神豬比賽,我認為農業委員會這作法,非常不恰當。」

  儘管鄉親們,仍反對取消神豬比賽,但今年輪值的湖口聯庄祭典區,總爐主張福普表示,這次參加祭典申報神豬數量,比15年前輪值時相差將近4倍,就像是隨著時代演進,傳統的祭祀活動也慢慢在改變當中。

  湖口聯庄祭典區總爐主 張福普:「民國86年,輪值湖口祭典區的時候,當時400台斤以上,申報數量有206條,但現在時代改變,所以現在申報400台斤以上,只剩下64條。」

  最早在11年前,新竹縣文化局就已經開始協助辦理義民祭,並將祭典擴大辦理成為,文化季活動,不過對於廟方原有的宗教祭祀,文化局則強調絕對不干涉,就是希望,族群宗教文化得以延續。

  新竹縣文化局長 蔡榮光:「每年的角色是規畫一系列的展覽和表演活動,祭典的部分,是由廟方來負責,還有祭典區來負責。」

  每年義民祭,是由桃園與新竹兩縣的,15大庄輪值,信徒們都會把握,每15年才有一次機會,向義民爺表現最大敬意,張福普表示,如果廢除神豬競賽,義民祭就像一般廟會活動,相對地客家鄉親,祭祀義民爺的信仰,可能因而逐漸消失,若真如此,將會是族群宗教文化的一大警訊。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