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發展詔安客家 文化建築備受重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詔安客是台灣客家族群中,人數最少,語言也較為特殊的族群,因此客委會非常重視詔安客的文化發展,去年就在崙背鄉動工興建「詔安客家文化園區」,並且整修雲林西螺的張廖宗祠「崇遠堂」,希望藉由代表性的硬體建設,讓詔安客家鄉親重視客家文化的傳承。

  負責整修工程的建築設計師,向客委會及縣府官員解說,崇遠堂受損的情形,與未來的整修方向,被列為雲林縣歷史建築的崇遠堂,也是台灣三大家廟之一,由於年久失修梁柱腐朽,政府預計要花3700萬元來整修。

  建築師 郭俊沛:「我們會用解體的修理法,瓦片全部都解下來,然後從根本的木構造,開始修理,另外我們會考慮到,營建的制度部分,我們會把彩繪跟泥塑部分,獨立開來,讓它不至於在傳統營造廠裡頭,我們還是恢復到匠師,用匠師來修理這個部分,大概會用這兩個大原則。」

  除了崇遠堂的整修工程,在崙背鄉正進行的詔安客家文化園區,原本預定11月份完成硬體建設,但因天候因素工程稍微延後。施工單位表示,包括硬體建築與園區景觀,預計延後到明年3月才能完工。

  客委會副主委 鍾萬梅:「對客家重點發展區的鄉鎮市區,他的語言文化與文化產業,要特別來輔導來發揚,所以今天特別到崙背鄉來看,他的客家文化生活營造的案子進行的情形。」

  由於崙背鄉最近幾年積極做社區改造,並且推行詔安客復興計畫,已經在鄉內幾個社區營造點看到成果。鄉公所表示,未來將會繼續爭取經費,讓詔安客家文化,能落實到每一個村莊。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