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台中麵包果節 大啖美食.發揚客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中市的土牛客家文化館,有一棵百年歷史的麵包樹,為了讓民眾品嚐到麵包果特殊的風味,每年夏天果實成熟時,台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就舉辦「麵包果節」活動,除了有節目表演,也準備麵包果大餐讓民眾享用,希望藉此讓大家感受客家人飲水思源的美德。

  樹上一顆顆比拳頭還要大的黃色果實,就是麵包樹的果實,成熟的麵包果本身沒什麼味道,不過削皮後煮成各式料理,是石岡土牛劉家人難以忘懷的絕佳美食。

  土牛客家文化館志工 劉家銘:「我小時候很喜歡玩,都爬到樹上玩,不然就拿石頭來敲,然後用泥土來沾黏樹汁,做成童玩拿來玩。」

  土牛客家文化館志工 劉家瑜:「麵包果成熟時,我們家家戶戶都會摘下來煮,每年都很期待它快點成熟,有時候都沒有吃飯,只用麵包果煮來吃當主食。」

  為了讓一般民眾也能吃到麵包果的好滋味,台中市客委會特別在土牛客家文館,舉辦麵包果節活動,除了安排精彩節目,也準備麵包果料理,讓民眾好好品嚐。

  台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 賴朝暉:「我們要吃果實拜樹頭,因為我們後面這棵麵包樹有1、200年的歷史,這個跟劉家開墾東勢有很密切的關係,經由這樣的活動,來紀念我們的祖先,來傳承我們客家人的精神。」

  不管是煎炒煮炸,還是做成涼拌或煮湯,民眾吃了都讚不絕口,台中市客委會更希望藉此讓民眾了解客家文化,並且感受客家人勤儉惜物的傳統美德。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