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謝維權分享氣象資訊 客青獲益良多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來自新竹關西的氣象專家謝維權,今天受邀至三峽客家文化園區,和青少年分享24節氣以及天氣相關客家諺語,帶著大家從客家諺語中,發現老祖宗的智慧結晶。

  在以前氣象資訊不豐的年代,老一輩的人只能靠24節氣來判斷天氣,好安排耕作事宜,從事氣象工作40年的謝維權,受邀和客家文化營學員分享,和天氣相關的客家諺語,從客家諺語中,解析老祖先的智慧結晶。

  氣象專家 謝維權:「經過很多年,將對天氣的了解和體驗,變成很簡單的幾個字,這個諺語,大部分和24節氣有關係,過去的農民就靠這24節氣和諺語,來決定什麼時候插秧,什麼時候收成比較好。」

  客家文化營學員 鍾承佑:「他用比較有趣的方式,比如說用諺語,讓我們對氣象比較有興趣,這樣上課比較不會太無聊。」

  客家文化營學員 廖芳瀅:「知道了蠻多的客家諺語,還有剛才老師有教,一個節氣歌,我就知道了很多不同的東西,還有更快能記得。」

  除了介紹客家諺語與24節氣,謝維權也帶著學員看氣象天氣圖,說明冷峰、颱風等形成的原因及季節,三天二夜的青年客家文化研習營,吸引60位青少年參與,體驗了不同於一般夏令營的課程,對客家相關事務也有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