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樂舞協會傳文化 理事長功不可沒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致力傳承客家樂舞的屏東縣高樹鄉客家樂舞協會,經過前後兩位理事長的努力,協會成員逐日增加,使得客家音樂的傳唱更為普及,尤其現任理事長柯英蘭,雖然不是客家人,卻因為喜歡客家音樂,而加入協會,現在不但客家3大調難不倒她,就連客家話都講得相當流利。

  11年前成立的高樹鄉客家樂舞協會,經由創會理事長張永雄,到處招集人馬,至今協會成員即將突破200人,這些成員每個禮拜花4個晚上,練習歌唱與舞蹈,為客家音樂的傳承打下深厚的基礎。

  高樹鄉客家樂舞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永雄:「以前聽我爸的時代,他們很會唱山歌,我們鄉下的高樹的山歌,不要讓它失傳了。」

  高樹鄉客家樂舞協會常務理事 楊勤富:「從前做事,年輕放牛的時候就經常哼,哼了也不知哼得對不對,不過就想到唱客語歌,比較有文化性。」

  值得一提的是,協會的成員,並非清一色是客家籍,像是現任的理事長柯英蘭,就是河洛籍客家媳婦,她受到客家音樂優美的旋律,所感動,因而潛心學唱客家歌曲,讓協會展現多元的風貌。

  高樹鄉客家樂舞協會現任理事長 柯英蘭:「有絃師在拉琴,我聽了很好聽,我有時候沒有客人時,就會跑去聽,聽到有興趣,大家就說加入會員,我說好就這樣入會。」

  高樹鄉客家樂舞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永雄:「用河洛腔來唱山歌的人才,尤其對客家舞蹈相當有研究。」

  從個人傳唱,漸漸發展出跨族群的交流,至今高樹客家樂舞協會,已呈現專業樂團的規模,未來協會還將推動世代的傳承,讓客家音樂可以成為生活中的音符,完成代代相傳的使命。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