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客委會3件出版品 獲國家出版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第4屆國家出版獎,今天公布入選與得獎名單,今年68件入選作品中,有3件是由客委會所出版,透過書籍與影音,讓民眾透過這些客家文化出版品,能夠更輕易地接觸客家,了解客家文化。

  已經70多歲的阿力伯曾通芹是高雄美濃人,小學畢業後跟著父親種菸葉,歷經了台灣菸業的興衰,而電視台記者曾宏智花了3年,透過阿力伯40年的菸葉生涯,來見證台灣的菸業發展史,這部「阿力伯的菸田」與「行過八月八:隆華小偶仔」等4部紀錄片,收錄在「土地與人的命運交響曲」中,入選第4屆國家出版獎。

  紀錄片導演 曾宏智:「在透過農業這樣的生產中,我們看過他的聚落,他的文化裡面有相對有在發展,這發展裡面,其實隨著農業沒落以後,有自己危險性產生,我希望透過這紀錄片裡面,讓更多人看到我們農村,現在發生什麼事情。」

  另外客委會在去年推出全彩漫畫「好客食府」,介紹客家美食以及內埔手感老智慧等5冊,透過在地人寫在地的歷史,讓客家人說自己的故事,評審除了肯定客委會入選的出版品以外,也建議編排,要加入更多創新與想法,才會吸引更多人來觀賞客家出版品。

  評審 林煥彰:「我們肯定的就是說,每一個單位都非常認真的,比如說從選題到這個撰寫拍照等等,編輯著作(客家出版品),我們看了圖片,是比較有一點吃虧,就是說編排圖片就比較制式一點。」

  為了鼓勵全國各級機關出版的優良作品,從去年將近6000件政府出版品中,選出68件得獎作品,而這不僅是象徵政府出版品中的最高榮譽,也打破大家看見作品,不再是死板板的政令宣導,而是精緻、展現創新與充滿內涵的出版品。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