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新北義民嘉年華 定調愛心助弱勢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年的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本週末即將舉行,今年以愛心、環保、關懷做主軸,延續去年募集平安米的活動,今年更募到3萬斤,準備發送給新北市的弱勢團體以及參與民眾,另外也有創意神豬競賽,希望大家不分族群參與,感受兼具傳統與創新的義民嘉年華。

  漫畫大師劉興欽,筆下的漫畫人物阿三哥、大嬸婆以及機器人,用熱情的舞蹈,邀請大家在這個週末,參與「2012年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而劉興欽更用畫筆描繪出,他小時候參加義民祭的情形,不僅要勾起老一輩的記憶,也讓年輕人認識這項傳統民俗祭典。

  漫畫大師 劉興欽:「我住在大山背很遠,那豬羊要扛去新埔的義民廟,要從大山背走著去,走一天一夜,那(豬羊)扛去,第二天還要拜一天,那些豬都會有異味出現。」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保留傳統義民精神,加入創新元素,將傳統的神豬競賽,以環保的創意神豬方式來展現,讓民眾利用身邊的廢棄物展現巧思。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局長 彭惠圓:「我們都有環保的概念在這裡,所以大家去到現場看,一定會看到很多用不到的東西,也可以變成這個好的東西。」

  已舉辦15年的新北市義民祭,從去年開始,擴大舉辦為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今年也加入愛心、關懷、環保等系列活動,包含延續去年發起的發送平安米,今年更將募集到的3萬斤米,分別送給新北市的弱勢團體以及現場參與民眾,希望傳承義民爺的忠義精神,也關懷社會上的弱勢團體。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