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4期 2012/09/01出刊/ 半月刊

 

 

千里歸國習手藝 客家美食傳國際

【文╱轉載自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有人不惜等三年、有人不遠千里坐了30幾個小時的飛機,就為了回臺參加客家委員會主辦的「2012海外客家美食料理研習班」。客委會主任委員黃玉振今(20)日在第二梯次始業式上,特別向在場學員介紹日前正式發表的「HAKKA FOOD」品牌標章,並期勉學員要做傳遞客家的種子,一起讓客家美食以品牌行銷方式在臺灣發揚光大,同時引領國際料理的新風潮。

  一年一度的「海外客家美食料理研習班」今年邁入第三屆,今日在弘光科技大學舉行第二梯次始業式,共有來自12國50名學員滿懷期待,準備展開12天的客家美食文化研習。始業典禮上,吳松濂老師特別取客家米食發揮創意,以蘿蔔粄為紙、紅麴為墨,現場揮毫寫下「客家」兩字。並邀請黃主委、僑務委員會處長林瑞隆及弘光科技大學副校長易光輝,一同用蘿蔔手工雕刻而成的印章落款,將客家傳統米食與藝術結合,讓現場學員們驚嘆大師的創意,個個興緻勃勃期待接下來的課程,能習得好手藝傳承客家味。

  客委會為推廣客家美食不遺餘力,除了曾舉辦過大家熟知的福菜節、湯圓節等活動外,也預計在年底舉辦「客家飯兜(便當)大賽」。黃主委表示,臺灣食用便當人口眾多,希望藉此推出具有客家特色的便當,讓客家美食更普及於人民生活之中。另外客委會日前還正式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了「HAKKA FOOD」客家美食品牌標章,以培訓、認證、輔導三合一方式,初期將遴選16家客家美食餐廳模組,從菜單設計、侍者衣著、餐盤擺飾到菜餚風味均具備嚴格標準,並在北中南東輔導4家客家美食旗艦餐廳,將客家菜作為一個品牌來行銷,也藉此帶動客庄發展。因此黃主委特別期勉學員要做傳遞客家的種子,一起讓客家美食以品牌行銷方式在臺灣發揚光大,同時引領國際料理的新風潮。

  黃主委表示,看到每年這麼多熱情的僑胞爭相回國習藝傳承家鄉味,感到十分欣慰。他特別感謝僑委會及弘光科技大學,分別在海外招生及課程規劃上予以支持。僑胞久居異地,想吃道地客家菜並不容易,在異國文化的感染下,傳統手藝也漸漸失傳,因此客委會舉辦「海外客家美食料理研習班」,邀請大師名廚,帶學員們找回記憶中的客家味並習得手藝,將來回到僑居地還可藉美食做國民外交。黃主委鼓勵學員學習傳統發揮創意,回到僑居地後不僅與家人分享,更可在僑社活動時一展手藝,推廣客家美食傳授發揚客家精神。

  「海外客家美食料理研習班」報名人數年年爆增,一位難求,有學員就笑說要參加客家美食料理研習班比在旺季買回臺機票還難!而為了讓學員習得最精湛的廚藝,研習班師資陣容堅強,網羅家喻戶曉的名廚阿基師,還有「客家一廚」邱寶郎師傅、「天下第一刀」廖清池老師、曾獲2010年盧森堡世界餐飲大賽超級金牌獎的吳松濂老師、以及國內客家餐廳的佼佼者「元園廖媽媽」、「阿金姐工作坊」等店大廚,與學員共同研習客家美食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127226&ctNode=2159&mp=2013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