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2期 2012/08/01出刊/ 半月刊

 

 

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田家炳基金會
香港訪談心得

【文、圖/潘蓉慧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一生)】

 

  田家炳基金會成立於1982年,基金會創辦人田家炳先生為企業起家,謹遵父親的對於修身品德的重視,以及深刻體會到父親回饋社會所受到的感動與價值,因而在事業有成後成立基金會,並致力於兩岸四地社會公益慈善事業,更特別投入於教育資源上的軟硬體資源。

  2012年7月初與研究團隊一同前往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進行訪談田調。透過香港建道神學院的劉義章老師的引見,讓我們有機會與田家炳基金會聯繫上,並且順利取得訪談同意。從聯繫到訪談整個過程中,深刻地令人感受到田家炳老先生對待人事物的樸誠,以及奉獻無私的心。在教育上著重於「品格教育」的培養,以及其對於校舍建築規劃上的堅持,一個看似簡單樸實的老先生卻為地方帶入了許多前瞻的視野、理想與刺激。訪問起田老先生對於資助學校推展教育有何期許,他只是說道:「『田家炳』要作為一個好的品牌保證」,不奢求個人聲名的彰顯遠播,只求所行所作能對社會帶來好的效應與開端。

  一天的訪談下來,永留(湧流)心中的是的感動,因田老先生對社會貢獻的大愛而感動;為這此訪談準備和聯繫辛勞者的幫忙而感動;因我們的共同點「客家」產生連結而感動。


      

           描述: 483217_500021563347984_1662725983_n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與田家炳先生等人合影(攝於2010年5月26日)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