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2期 2012/08/01出刊/ 半月刊

 

 

端午節在台北

【文/陳瑋鴻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一生)】

 

  六月廿二日,農曆五月五端午節,一大早,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行了「客粽飄香慶端陽」的活動,由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合辦,協辦單位為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二分局。

  當天活動非常熱鬧,許多家庭一家大小前來慶祝端午節,主辦單位也舉辦了包粽子大賽,更說明由於是客家鄉親們的端午節,粽子評分標準必須要是四角型的粽子,而非一般常見之三角形粽子,十分有趣。

  當然,這麼一個盛大的活動,不少民意代表也一同共襄盛舉,也有不少客家社團的參與,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而協辦單位,也趁著客家鄉親一同慶祝端午節的人潮,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各設了一個小攤位,為多元目標達成,警察局即趁這機會進行犯罪預防宣導;環保局即宣傳綠色消費宣導,雖然與端午節有些許差異性,但因為人潮眾多,彼此也達到其設攤的目的,讓充滿濃厚節慶味道的活動,增添了不一樣的主題。

  到了中午,不少年輕年幼的客家學子,紛紛拿起雞蛋豎立,看著每個小朋友專心的在立蛋,最後幾乎每位都成功,地上數顆挺立的雞蛋,樣子十分壯觀;雖然在台北市區,我們無法感受到賽龍舟這麼盛大的活動,但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台北市的一角落,卻能看到不一樣的端午風情,也是非常溫馨的一面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