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2期 2012/08/01出刊/ 半月刊

 

 

吳濁流文藝營年年辦 盼為文學扎根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提倡台灣文學創作,由新竹縣文化基金會舉辦的第12屆吳濁流文藝營,28日在新豐鄉舉行,吸引不少喜愛文學的民眾報名參加,而由鐵血詩人吳濁流所創辦的吳濁流文學獎,也邁入第43屆,今年主辦單位也邀請小說和新詩得獎者,與學員分享他們文學創作的歷程。

  由鐵血詩人吳濁流孫女,介紹今年文學獎小說和新詩類作品,認為這次得獎的文學,用文字表現出作者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不過新詩得獎者表示,文學創作來自對文字的情感,然而在資訊多元化的時代,時下年輕人上網、娛樂的時間,遠超過閱讀時間,也讓文學創作,有逐漸減少的趨勢。

  吳濁流文學獎新詩得獎者 陳金順:「時下的年輕人,對網路一些媒體的掀起,相對對文學文字閱讀方面,比較欠缺,持續的推動台灣文學這個發展,個人覺得很重要。」

  今年的吳濁流文藝營,學員從小學生,到退休的阿公阿婆都有,其中還有學員,已連續參加過10次,因此主辦單位,還特別頒發榮譽狀作為鼓勵,認為這樣有意義的文藝營,除了文學上探討外,如果能結合藝術多元文化,有助於提升文藝素養。

  吳濁流文藝營社會組學員 巫錦城:「音樂唱歌藝術方面,我感覺這方面,可以與課程裡編排,這就是我對主辦單位一點建議。」

  對於學員們的建議,主辦單位允諾,明年將擴大辦理,為了鼓勵新竹縣弱勢家庭,及低收入戶子女參加營隊,文化基金會還提供免費名額,但今年新竹全縣,國中小111所學校,報名人數卻不如預期,讓主辦單位略感失望。

  新竹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林光華:「每所學校有1位名額,超過600名的學校可以2位,由學校推薦,結果學校才推薦4位而已,所以我說這(新竹縣)政府單位,對教育部分我認為不夠認真。」

  已走過12年頭的吳濁流文藝營,多年來培育了將近2000位學員,透過兩天一夜集體營隊的方式,從學習文學創意及欣賞,不只為新竹地區的文壇注入活力,也為台灣文學埋下更多種子。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