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2期 2012/08/01出刊/ 半月刊

 

 

苗高鐵特定區 擬建圓樓式遊客中心

【文╱轉載自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為豐富苗栗地區的文化觀光景點,苗栗縣政府預計在後龍鎮高鐵特定區,規畫設置遊客服務中心,整體建築外觀,將以改良式圓樓為主,讓遊客感受客家先民的建築智慧。

  土樓是客庄特有的建築,其中圓樓形式的建築,不論在通風、採光、防衛,節省用地上都勝於方樓,而且民間流傳還有避煞說法,為了豐富苗栗縣客家景觀。

  縣政府預計,將在後龍高鐵特定區內設置遊客中心,外觀選用圓樓建築風格,縣長劉政鴻還特別帶領相關單位,實際到大陸福建參訪。

  苗栗縣長 劉政鴻:「因為苗栗縣有65%的客家人,我們希望能在這個地方,興建一座土樓,土樓當初也有很多模式,但沒有到現場去看的話,就不了解這個土樓,要怎麼建比較好。」

  目前苗栗縣政府的初步設計,圓樓遊客中心的基地面積約1600坪,樓高3層樓、直徑約40公尺,還將設計特殊的頂蓋。

  苗栗縣水利城鄉處長 楊明鐃:「所以我們在頂蓋部分,我們會採薄膜方式,可以採閉合方式,也就是說需要的時候,或是說雨天的時候,我們辦理一些活動或表演時,我們是把它關起來,那平常時為了採光方便,我們採開放式,就有點像巨蛋的方式,一個閉合的屋頂來做一個設計。」

  不過,傳統土樓有一定的建築工法,既耗時又耗工,未來縣政府將採用改良式仿土樓建築工法,預計將在民國103年6月前啟用,為苗栗增添新的客家特色建築。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

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