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2期 2012/08/01出刊/ 半月刊

 

 

新行星命名通過 「鍾理和」閃耀銀河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國際編號237187的一顆新發現小行星,被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發現,這次他們將這顆新行星以客籍作家「鍾理和」為名,在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審查命名通過,成為華人世界第一次以台灣當代文學家命名的小行星,被譽為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鍾理和,從此高掛天空、輝映人世。

  繞行太陽,位在火星與木星間小行星群中,有一顆直徑約2千公尺,形狀像一顆馬鈴薯,國際編號為237187的小行星,被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在2008年10月23日發現,天文台主任表示,這顆小行星存在宇宙這樣多年,一直沒有被人類發現,當然,對於研究者而言,發現它實在是一件很高興的事情。

  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駐站主任 林宏欽:「它是一個它存在在宇宙中這麼多年,一直到,一直到我們發現它之前都不為人所知,那這個能發現到,當然是一個很特別的事情,尤其是它可以做一個小行星,唯一我們可以做一個命名的天體。」

  負責為小行星命名人員之一的張光祥表示,命名須送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審查,這次以客籍文學家來命名,他覺得很光榮,也希望讓世人看見鍾理和對台灣文學的貢獻。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員 張光祥:「他當初對客家文學的創作,對農村的介紹,還有台灣人民生活的情形表達的很完善,所以我們可以用這個活動來發起,對他文學作品的回憶跟溫習,是很適合的一件事情。」

  發現行星的中央大學天文所,將於8月4日在台灣文學館舉行慶祝儀式,並頒贈小行星銘板及模型給台灣文學館及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珍藏,鍾理和小行星位於小行星帶,直徑約2000公尺,等於有阿里山的大小,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說,台灣已為20多顆小行星命名,名稱多數是科學家或是縣市地名,以客籍文學作家命名是第一次,也是全球首度以近代華人作家命名。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