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2期 2012/08/01出刊/ 半月刊

 

 

客文化導覽志工研習 培訓青年導覽員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中市東勢山城地區,擁有豐富的大埔客家文化,遊客透過導覽員解說,就能輕易了解大埔客的民俗風情,不過當地目前只有少數的客語導覽員,而且年紀也偏大,為此台中市客家文化協會舉辦了「客家產業文化導覽志工研習」,希望能培訓更多年輕專業導覽員,以行銷東勢的客家人文及產業之美。

  在專業導覽人員解說下,民眾很快就能認識石岡土牛劉家的歷史文化,而且還令人印象深刻,但這導覽技巧不是一天二天就能學會,而是經過培訓及經驗累積才有的成果。

  專業導覽員 劉正忠:「導覽志工的技巧,實在話,第一點,講話不能太慢或太快,還有時間不能太長,大約是半小時或40分鐘,還有就是用猜謎或說故事,以提高來客的注意力。」

  目前東勢山城地區,有10位專業的客家文化導覽員,但他們都已上了年紀,所以台中市客家文化協會,就舉辦客家產業文化導覽志工研習課程,希望培養年輕人加入客家文化導覽志工的行列。

  學員 葉小姐:「我是開民宿,所以就應該要更了解,這樣對我們的客人,我才能更有內容的向客人介紹,客家文化的所有一切。」

  學員 蘇同學:「來參加這個活動,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所以就來這裡參加,我之前有參加過一個領隊(課程),我希望能夠為民眾服務。」

  台中市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 蘇生勇:「對文化方面有深入的人實在很少,每次有來這裡做導覽,都是一些老面孔,所以我們希望能培養新一代,培養對產業文化導覽有興趣的人,一起共同來讓地方發展。」

  協會表示,為期4天的志工研習課程,除了教導專業知識,也將帶領學員走訪客庄景點,並進行實地演練,讓學員在最短時間學會導覽技巧,進而成為客庄導覽志工,以行銷東勢的客家文化之美。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