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2期 2012/08/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文化研習營 學子體驗客戲曲

【文╱轉載自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來自海內外280位高中及大專生,這星期參加新北市客務局舉辦的客家文化研習營,主辦單位邀請山宛然布袋戲團客家戲曲小生李文勳等人,透過戲曲教唱,布袋戲教學及擂茶體驗,希望來自不同族群的同學,能更認識客家文化。

  「我就叫作彭秀英,今年18歲還沒嫁人呢!」

  小巧的戲偶在師傅手上,展現優美的身段,幽默機智的表演,學員們看得目不轉睛,這群來自各地,不同族群的學生們,透過戲曲研習,布袋戲體驗等課程,認識客家文化。

  學員 巫念涵:「(部落裡面的音樂,聽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可能我們是屬於單音,就很高亢的聲,音調很不一樣,是他們自己的特色。」

  學員 黃莉娜:「歌仔戲他們是客家的那種,我覺得那個比,之前我都不知道他存在,現在知道他存在了滿有趣的。」

  其中有5位從美國、韓國、加拿大及馬來西亞回來的華僑學生,即使不懂客語,仍對電影「1895」中,描述客家人抗日的故事,及擂茶體驗印象深刻。

  學員 林惠玲:「這是以前我沒有在課本上,沒有學到的歷史,這個都滿讓我去深入到,客家文化這一區。」

  學員 洪偉騰:「能夠看到就是說,以前好像客家人也有在參與戰爭這種,讓我還滿驚訝的。」

  新北市客務局表示,營隊首次開放全國報名,總共吸引海內外,280位高中 大專生參加,透過語言、戲劇及歌謠課程,希望促進不同族群的同學,更了解在地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