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2期 2012/08/01出刊/ 半月刊

 

 

25道客庄私房菜 李明芳出書分享

【文╱轉載自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隨著客家人移民時間與地理環境不同,各個客家庄飲食也有不同的變化,像南部客家庄,有一種鹹魚肉餅,是在日治時期受到日本人飲食習慣影響,早期還會加田雞肉,所以被稱作「砧(虫另)圓」,也有人說「海陸餅」,屏東竹田客家人李明芳,最近與台菜師傅黃景龍一同出書,不僅要教導大家簡單做料理,也要讓大家認識,南部特有的客家美食。

  翠綠的韭菜,鮮黃色的鳳梨,搭配木耳與雞心雞胗等食材,從前的客家媽媽殺雞殺鴨時,為了不浪費內臟會加入鳳梨,炒出這道酸酸鹹鹹的,鳳梨炒下水,是許多客家人的傳統家鄉味。

  美食家 李明芳:「等很久家裡才會殺一隻雞,或是殺一隻豬,所以你說只吃肉,其實大家都說客家人很勤檢,像有些內臟的部分不可能丟掉,不可能丟掉的話,會做一些運用和變化。」

  將豬絞肉加入鹹魚與九層塔一起剁碎,再放入滾燙的油鍋中,小火煎到兩面金黃,這道「鹹魚肉餅」,是南部客庄才有的好滋味,出生於屏東竹田的李明芳說早期生活困苦,小朋友也會去田邊抓小青蛙,回家給媽媽加菜,因此從前稱為「砧(虫另)圓」。

  美食家 李明芳:「小時候什麼都沒得吃,我們都在外面玩,玩的時候就會去抓小青蛙回家給媽媽,媽媽就會加一些肉,再加鹹魚這些,以前肉沒有那麼多,就這樣一起煎一煎,就變成一道很下飯的菜餚。」

  受到時代與地理環境的影響,南北客家庄有許多不同風味的料理,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品嚐,並且認識南部客家料理,李明芳推出「台客料理」書,介紹25道客家的私房菜,而因應時代的變化,傳統客家菜也做了改良,不僅將客家料理的精神,保存下來,也讓傳統菜色,有更多創意的作法。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