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2期 2012/08/01出刊/ 半月刊

 

 

花布研習班成果展 大秀花布創意品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傳統的花布,因復古風潮興起又再度流行,而且用途還越來越廣泛,2個月前,雲林縣客家文化促進協會,特別開辦客家花布手工藝研習班,在成果發表會上,學員展現20多件花布作品,不但個個好看還兼具實用性。

  在婆婆媽媽的精心設計下,以藍布和花布製做成的衣服首次亮相,而這兩款客家服飾,以後更將作為協會的制服,另外花布作品也看得到,花布手工藝研習班學員的巧思。

  學員 廖小姐:「基本上比較實用的,大概就是手機袋跟水壺袋之類,現在還有iPad,iPhone這類的包包,經過老師的指點就覺得,這樣子的一個方法,也可以滿簡單的。」

  客家花布手工藝研習班長 李玫瑤:「我們崙背社區裡面,找一些稍微有基礎的先來學,短短的時間2個月,我們做了20件的東西,當然大家都做得很趕,很認真、很拚。」

  為了傳承常民手工技藝,並賦予花布新的創意理念,雲林縣客家文化促進協會,向外募款購置5台縫紉機,並請專業老師開辦「客家花布手工藝研習班」,經過2個月課程學習,學員的作品令人驚豔。

  雲林縣客家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 廖清祥:「特別是這個衣服,這個是我們客家協會,所有理監事的制服,我們會做更多詔安客的服飾,大部分和北部的客家人不一樣,藍布衫做一些稍微不一樣的樣式。」

  由於這些作品不只好看,還兼具實用性,因此客家協會表示,未來除了作為推廣客家業務之外,還計畫量產販售,一方面為社區婦女開創事業,也為「詔安客復育活動」募集基金,逐步提升詔安客文化能見度。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