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62期 2012/08/01出刊/ 半月刊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舉辦-第二屆「媽媽教我的詩」國小學童朗詩影音大賽

【文╱轉載自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第二屆「媽媽教我的詩」國小學童朗詩影音大賽
——用最深情的語言 唱給最深愛的土地
一、 活動宗旨:
(一)為闡揚本土文化,落實臺灣語言之推展,鼓勵學生積極投入語言學習。
(二)藉由詩歌朗讀,提升學生學習本土文化的興趣,瞭解故鄉文學與風土之美。
(三)透過競賽學習的過程,體會臺灣語言之優美,與在地文化之特色,達到延續傳承之效益。
二、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
承辦單位:文訊雜誌社
協辦單位: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
三、 參與對象:

凡就讀於全國公私立國民小學之在校學生皆可由學校老師自由組隊報名參加。

四、 比賽方式:

(一)組別:
分為『國語組』、『閩南語組』、『客語組』,共三組。

(二)每隊人數:
每組以3~10位國小在學學生為限,可跨組報名,唯每隊每組以一件參賽作品為限。

(三)朗誦主題:
1.書寫臺灣風景或在地鄉土文化的詩作,古典或現代作品不拘。
2.不限首數,可多首組合。
3.可依本社所提供之作家作品為題(不須另附授權書,本社將統一處理),亦可自行選題。
4.自行選題者,須於第二階段繳交原創作者授權同意書,未繳交者視同棄權。

(四)表現形式:
1.朗誦、吟唱、短劇等各種足以強化效果之表現形式均可,唯皆須以參賽學生演出為限。
2.以錄影方式,製成影片檔並燒錄成光碟。
3.影片長度至少3分鐘,且以不超過5分鐘為限,未符合時間規定者將予扣分。

(五)投稿方式:
1.影片檔名請註明「報名組別」及「朗誦詩題」。(例如:河洛語組-臺灣像海翁)
2.檔案格式為「.MPEG」或「.AVI」,檔案大小不得超過2 GB。
3.同校同組的影片檔,可集中燒錄成一份光碟片,由各校統一寄出檔案與報名表。

五、 評分標準:
(一) 咬字與聲調:40%
(二) 台風與團隊精神:30%
(三) 創意(含服裝):30%
六、 參賽辦法:
(一) 第一階段
1.自由報名:全國公私立國民小學之在校學生皆可由老師自由組隊報名參加。
每位老師最多指導3組隊伍,每組隊伍於相同語言組不可重複報名。
2.報名方式:繳交本活動【第一階段報名表】,包含指導教師、參賽隊伍資料及初步選定詩題,請以學校為單位統一寄送報名表。
3.報名截止日期:101年6月29日(五)止,以掛號郵戳為憑。
4.報名資料寄出後3日內,便會收到報名成功及登錄隊伍編號之email訊息,若資料寄出7日後仍未收到相關訊息,請立刻與我們聯繫。
5.第一階段報名後,若繳交資料有所異動,請於第二階段截稿之前告知。
(二) 第二階段稿件繳交方式:
1. 請將影片檔燒錄於光碟片中,影片檔請註明「組別」及「朗誦詩題」,但不得註錄校名、隊伍名、指導老師姓名等有洩露隊伍疑慮之資訊。
2. 繳交截止日期:101年9月10日(一)止,以掛號郵戳為憑。
3. 各校填妥【第二階段資料繳交表】及【授權同意書】,連同光碟片一併寄至10048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6樓 文訊雜誌社 收,信封上請註明「報名媽媽教我的詩」的字樣。
4. 報名資料寄出後3日內,便會收到稿件確認之email訊息,若資料寄出7日後仍未收到相關訊息,請立刻與我們聯繫。
七、 參賽規則:
(一) 承辦單位依報名順序編列參賽隊伍編號。
(二) 收件截止後,參賽隊伍影片檔將上傳至網路公開票選。
(三) 邀請各領域之相關專業學者、詩人組成評審委員會,評定名次。
八、 獎勵與成果發表:
(一)評審委員會每組評選三名,分別獲得獎金18000元、15000元、12000元,及獎牌一面。
(二)網路公開票選,每組選出最佳人氣一名,獲得獎金6000元及獎狀一紙。
(三)若作品未達水準,得經評審決議從缺。
(四)比賽結果將於10月上旬公布,並於101年10月23日(二)舉行頒獎典禮(地點另行公布),每組第一名將公開展演。

九、 注意事項:
(一)參賽隊伍所朗誦之詩作、配樂,如為有版權之作品,應經創作者之同意,
並於第二階段截稿前繳交【創作者授權同意書】,方可於比賽中使用。
(二)所有參賽者之語言、文字,主辦單位將保有使用權,並有權製作成影音、文字等宣傳品,
以作為推廣活動之用。
(三)本活動實施辦法經提請指導參酌指正,並由主辦單位審定通過後實施。
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公布修正之。
(四)其他相關訊息或疑問,請洽:
文訊雜誌社/陳恬逸小姐/電話:02-23433143/傳真:02-23946103
E-mail:iamroyals@gmail.com
(五)其他相關訊息,請參考網址:http://blog.xuite.net/wenhsun7/child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wenhsun7/child/59077818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琦倩、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