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客家特色產業與地方發展:以銅鑼杭菊為例

【文/黃詩瑜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畢業生)】

 

摘要

  自民國七十八年以來,一鄉鎮一特產的政策推動開始,各個地區開始為了提升地方特色而努力。一鄉鎮一特產的政策以其在地性、獨特性、文化性,來創造新的地方觀光價值,協助傳統產業的升級與轉型,讓生產活動更有效率,也提升了產品的品質。

  銅鑼杭菊產業在銅鑼地區民國四十年代就有蹤跡,到現在為止仍有種植,甚至成了銅鑼鄉的地方特產,而本論文的目的即是:一、了解杭菊產業及地方發展之意涵。二、以銅鑼鄉為例,探討銅鑼地方的歷史、地方特色及產業文化,並且探究一鄉鎮一特產對地方發展的影響。三、了解銅鑼地區居民地方認同的情形,深入探討杭菊產業的推展與地方居民之認同感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銅鑼地區的杭菊產業帶動地方發展的成果只是少數,但是周邊的建設,例如:桐花公園、九湖自行車步道、九湖觀景台、虎頭崁步道、銅鑼科學園區、客屬文化園區等,反而帶動了杭菊未來的發展。在一鄉鎮一特產的影響下,杭菊成為地方聚焦的產業,地方居民對於杭菊做為地方的代表的態度大部分贊同的。但杭菊產業於種植杭菊的花農想法中,認為行銷仍需加強,否則面對大陸杭菊的傾銷,銅鑼杭菊恐會不保。而杭菊與客家的聯結則是與土地土壤性質息息相關,所以因為杭菊依附在銅鑼地區為一個客家農村,所以才被稱為客家特色產業。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