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纏花藝術特展 看見傳統工藝之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纏花是早期客家地區獨特的傳統工藝,因為色彩鮮豔成為喜慶中最美的點綴品,像繡燈、髮飾等,但隨著時代改變,現在纏花的藝術價值更勝實質用途,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即日起至7月中展出纏花創作展,要讓大家欣賞纏花藝術之美。

  這個歷時一個月完成的「展翅」纏花作品,猶如一隻色彩鮮豔的鳳凰,不論是花還是葉子,都能表現出細緻的纏花藝術之美。

  纏花藝術家 曾國棻:「纏花它不是一體成型,它都是把每一個單元做小部分的切割,然後再去組合起來,才能組合成一件作品,像後面這個作品差不多要一個月左右。」

  常見的纏花多以花卉為主題,曾國棻嘗試創作動物主題造型纏花,運用纏花細膩的工藝技法,詮釋飛禽蟲草的姿態,展現纏花的多元面貌。

  纏花藝術家 曾國棻:「它(動物造型)不像花朵,可能一個花朵,它就是固定的五個花瓣,十個花瓣來做組合就可以,動物是比較具有動態的東西,所以你纏出來要展現出動物的姿態,這比較複雜,比較需要去做設計。」

  早期纏花廣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像供花、髮飾等,但隨著生活方式改變,纏花的實質用途已不符合時代需求,纏花藝術家在傳統纏花工藝,下工夫、求新求變以傳承發揚纏花這項民間工藝。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