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永靖客歌謠研習班 展現學習成果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彰化縣永靖鄉公所,日前辦理「客家歌謠研習班」,經過13週的課程學習,鄉公所特別舉辦結訓成果展,所有學員從完全不會說客家話,到現在唱起客家歌都能朗朗上口,的確下了不少工夫在學習,其中有一位高齡81歲的周姓阿婆,為了學會正確的客語發音,還在歌本上標示密密麻麻的日文,學習精神令人敬佩。

  雖然已經高齡81歲,不過周阿婆唱起客家歌,不只發音正確還中氣十足,其祕訣就在她學習的歌本,因為只有念過日本書,所以阿婆就用日語50音,取代注音符號來學習客語

  客家歌謠研習班學員 周阿婆:「我只有讀日語沒有讀漢文,沒有這樣標示 我就比較不會

  客家歌謠研習班老師 陳純琅:「我看到他們用日本話 注音符號,各種方式都有,他們覺得要怎樣來記發音,我看不懂他們是怎樣記的,但他們能夠讀出正確音,我覺得真的很不簡單。

  為了喚起鄉民塵封已久的客家意識,彰化縣永靖鄉公所特別辦「客家歌謠研習班」,經過每星期一堂課,連續13個星期的學習,學員不只學會唱客家歌,也更加認同客家文化。

  客家歌謠研習班學員 朱先生:「永靖是個客家的村莊,在客家村裡面,我們對這個根一定要知道,所謂客家的語言,我們要進一步的了解,把它發揚光大,給我們世世代代的人知道。」

  永靖鄉公所主任祕書 李慧美:「這次有學員向我說一句話,主祕我是客家人,我聽到很高興很感動,這次的客家歌只是個開始,我們之後在每一年,每一年都會來舉辦,再來我們會對饒平客家話,會請專業的老師來教,這個很重要。」

  根據調查,彰化縣永靖鄉有7成左右的居民,祖先是來自廣東饒平的客家人,因環境關係變成福佬客,鄉公所想藉由教唱客家歌,讓鄉民願意接觸客家文化,再慢慢學習客家語言,進而重現永靖鄉早期的客家風貌。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