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母語日歌唱賽 治平高中生樂學客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鼓勵學生說母語,桃園縣楊梅市治平高中連續5年自辦母語日歌唱比賽,讓一年級學生,開口唱歌學習客家話,桃園縣客家事務局前來觀摩,希望以治平高中,辦理母語日的經驗,推廣到縣內各級學校,讓年輕人喜愛母語說母語。

  客語要怎麼推廣?用唱的會比較讓年輕學子喜愛,連續5年,自辦母語歌唱比賽的楊梅市治平高中,這次讓學生選擇喜愛的客語歌曲演唱,校方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吸引年輕人學習自己的母語,讓語言向下扎根。

  治平高中校長 洪信彥:「那麼我們學生從開始不熟悉,到慢慢的重視這個活動,那麼現在全體的學生,把這個活動當作最重要的比賽,那也學到一個母語的精神,就尊重 包容跟欣賞。」

  學生 邱奕宏:「本身是閩南人,然後多學一種語言就覺得很高興,對啊!就是了解台灣的另外一種語言。」

  這樣的學習方式,也讓桃園縣客家事務局前來觀摩,希望透過學校經驗分享,把這樣學習客語的方式推廣出去。

  桃園縣客家事務局副局長 梁正亮:「一間私立學校,用自己出錢,全沒有政府的補助來辦,我們政府以後對於這方面應當要來支持跟鼓勵,這樣的方式說實在的,對我們桃園每一個學校,我們要大力來推動,人家說沒有語言就沒有文化。」

  學校強調,推廣本土語言,不管是在家裡或是學校都要盡力去做,對於這些年輕人來說,上課呆板的方式或許得不到共鳴,但透過全班一起歌唱,大家一起學習,進而了解客語意涵,學習客語也可以輕鬆有趣。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