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保健教學翻客語 守護健康兼學母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推廣客語學校的特色,屏東縣長治鄉長興國小保健中心護理師柳卿美別出心裁,在保健教學中融入客語,讓小朋友在客語情境中,體會維護視力的重要,這樣的做法,不僅兼顧到客語教學,也讓小朋友的眼睛更健康。

  「又到了我們望遠凝視的時間。」

  一到課間運動的時間,長興國小的校園就會傳出廣播聲,要全校的學生一起望遠凝視保健眼睛。

  「眼睛看遠方,固定看一個地方,看越久眼睛越健康。」

  為了提倡校園說客語,長興國小保健中心護理師柳卿美,就將眼睛的保健教學翻成客語,由學生錄製成教學帶,每天播放5分鐘,帶動小朋友保健自己的眼睛,經過兩年來的推行,小朋友近視的比例,已經有逐年降低的趨勢。

  屏東縣長興國小護理師 柳卿美:「因為我們是客家學校,要落實每一個小朋友,每人都會聽會講,希望是這樣子啦!」

  屏東縣長興國小教務主任 陳慧玲:「然後透過這個望遠凝視,讓眼睛放鬆休息,真的可以達到假性近視的矯正。」

  將客語融入,保健教學的柳卿美認為,公共衛生與國民教育應該同等重要,因此積極將客語導入保健教育,而這樣的做法,不只營造推廣客語的教學情境,更落實了學童視力保健推廣。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