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紅瓦伙房日漸消失 美濃地景走味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高雄美濃是重要的客家聚落,但隨著災害及整修成本過高等因素,傳統紅瓦伙房建築與菸樓地景愈來愈少見,為了提升居民以紅瓦進行修護的意願,地方民意代表,希望高雄市政府重視文化地景保存的重要性,讓已是十大觀光小城的美濃,能繼續保有原來的特色。

  走進美濃,遊客想看到大片用紅瓦興建的伙房,可能還要找找,因為對於大部分的居民來說,用傳統工法修建老舊瓦屋,費用幾乎比搭鐵皮屋貴上一倍,這樣的結果讓具有客家意象的伙房、菸樓面臨快速消失的危機。

  美濃居民 黃森蘭:「早期像衛浴設備沒有,所以他們就整個改建過來,另外就是現在一些新的財團進到美濃,建了所謂別墅式的房子,對於美濃的地景破壞得相當多。」

  高雄市議員 朱信強:「鐵皮屋一坪可能4000元到5000元,因為它的施工也比較方便,速度也比較快,瓦房如果重新拆掉再來施作,這些瓦屋的材料和工錢,可能一坪在8000元左右,希望高雄市政府就這部分,對於地方的客家聚落,能夠維持客家的景觀。」

  高雄市政府表示,目前大高雄將依照,沿海、平地、丘陵、山地4大類型,訂定相關設計準則,進行「高雄厝」的推動計畫,而位屬丘陵區的美濃居民,如果對瓦屋保留有相當共識,也將考慮納入高雄厝的補助計畫內。

  高雄市工務局幫工程司 羅元:「將來如果在美濃地方,對建築有任何一些想法或者準則的雛型,我們也會考慮把它放到將來丘陵型,就是高雄厝的設計準則內當作參考,我們在準備補助計畫,大概從今年開始到102年 103年,都會有類似的補助計畫。」

  仍在使用的瓦屋破壞了,在經濟因素考量下,居民不得不做出搭建鐵皮屋的決定,在美濃進入十大觀光小城後,居民如果有心保留,更期待高雄市政府可以用「差額補助」的政策,為美濃留下更多傳統的瓦屋聚落。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