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籌備新竹義民祭 邀集民眾「領調」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北台灣客家人重要的祭典「新竹義民祭」,今年由湖口祭典區負責,範圍橫跨桃園、新竹兩縣,總共17個村里,從6月起開始「領調」,類似樂捐,由於每15年才輪值一次,對輪值地區鄉親來說,是很大的榮耀與責任。

  義民節輪值的祭典區,在農曆5月15日前,即展開相關籌備工作,村、鄰長挨家挨戶邀集民眾領調,也就是樂捐,金額從幾仟到上萬元不等。

  湖口祭典區總正爐主 張福普:「領調來說隨信眾的誠意,所以最底3千、5千、6千元,總爐主8萬、副總爐主6萬,所以說以心意、經濟衡量,不限制。」

  文史工作者 黃有福:「領調是有兩個目的,一個目的是領調階層,協助做什麼,譬如說總爐主就有總爐主的工作,總主普就有總主普的工作,也是募集祭典基金、籌措資金的一個方式。」

  義民祭要15年才輪一次,對輪值地區民眾來說,是相當大的責任與榮譽。

  民眾 盧潮鉅:「我父親盧進興他16歲當家,他輪過6次也是很有紀念性,我這次第一次,所以我非常慎 ,也非常嚴肅來接辦這次的義民節。」

  除了領調籌措義民節資金,湖口祭典區委員會也要規畫農曆6月18日,迎義民爺安座的陣頭等相關龐雜事宜,慎重舉辦這項客家文化盛事。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