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蘭花夫妻檔改種火鶴 事業創第二春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家人物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高雄美濃的吳啟宏夫婦,18年前,國蘭外銷市場暢旺,吳啟宏夫婦積極投入栽培,大量輸往大陸、韓國,但近年來國外市場萎縮,他們便從荷蘭引進火鶴花,成功取代蘭花,化危機為轉機,開啟事業第二春。

  看得到不同層次的紅色,在蘭園裡的火鶴花,還有綠色、紫色等8種,從荷蘭引進的特殊品種,在過去國外市場興盛的年代,三分大的網室,種的全是以外銷為主的國蘭。現在面對國外市場萎縮,與已投入的生產成本,如何活下去,是蘭園主人必須思考的問題。

  花農 吳啟宏:「一個產業沒有達到它的,經濟效益的時候,這就是一個危機,畢竟就要轉型。」

  花農 張秀鳳:「因為我還要吃飯,我就要堅持說,因為我花園還在,我已經有現成的花園,我就從這方面去著手,去拿捏說,我還能從事哪一方面的花卉。」

  花園還在,技術還在,再加上倆夫妻的同心,原本的蘭花園現在變成一片火鶴花海,從換盆、施肥到定期防疫,一年半的培育過程,一個程序都不能少,3個月長的花期,更受愛花人士喜愛。

  花農 張秀鳳:「它(火鶴花)很耐看的東西,而且它顏色很多樣,比如說有紅色系、粉色系,有紫色、有綠色、白色都有,我們就說各行各業都用得到,婚喪喜慶都可以用得到。」

  「危機就是轉機」,在經營蘭園18年後,色彩多樣的火鶴花代替國蘭進入國內花卉市場,吳啟宏夫妻說,人生就像火鶴花那麼多彩多姿,只要肯改變,一定會有機會。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