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鍾理和故居唱山歌 接力唱出客活力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活化位於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的鍾理和故居,屏東縣客務處於3日在鍾理和故居伙房,舉辦了「客家山歌接力唱」活動,讓愛唱客家歌謠的民眾能夠一展歌喉,由於報名獻唱的民眾相當踴躍,也為鍾理和故居帶來了難得一見的熱鬧景象。

  在鍾理和故居的伙房前面,民眾輪番接唱客家歌謠。難得有弦樂隊現場伴奏,大家越唱越陶醉,現場氣氛也持續加溫,不禁讓人回想起過去的生活情趣。

  高樹鄉大路關地區居民 李菊香:「從前我們大路關有一場打採茶很有名,現在也失傳了,希望我們的老長輩出來再來敎大家。」

  不分男女老幼,大家一同歡唱,這次的山歌接力活動,不僅要喚起民眾的懷舊記憶,也希望帶動鍾理和故居的名聲,活化使用功能。

  六堆文化傳播社社長 鍾振斌:「不然大家一直認為說是我們鍾理和先生是美濃人,不知道他原來是我們新大路關出生的。」

  屏東縣客務處表示,高樹鄉大路關地區保有獨特的客家腔調,但近年來,隨著青壯人口外移、新住民比例增加等因素,大路關腔客語面臨逐漸失傳的警訊,現在需要所有大路關的民眾一起凝聚傳承共識,才能挽救這個文化斷層的危機。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