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詔安客家文藝季 回味客庄農村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過去農業社會,其實小朋友們經常聚在一起打陀螺,大人們也常比賽剖甘蔗,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現在時代改變,傳統的生活習俗與文化也愈來愈少看到,為了重現過去的常民文化,雲林縣二崙鄉的來惠社區,就舉辦「來惠詔安客家文化藝術季」活動,希望讓民眾回味過去的農村光景。

  這台超過50年歷史的打草繩工具,雖然已經是老古董,但性能還是和以前一樣好,3個人合作,才一下子時間,就能打出一條耐用的草繩。

  農民 廖先生:「打草繩的時候,轉動的人很重要,轉動要平順,拿稻草接的人也要接得順,若沒接順的時候,就會斷掉也就沒有用了。」

  為了讓民眾回味以前的生活,並且讓小朋友認識祖父母時代的常民技藝,二崙鄉來惠社區發展協會,特別舉辦「來惠詔安客家文化藝術季」,除了讓小朋友比賽打陀螺、踩罐子,也讓大人重溫以前農閒時的剖甘蔗比賽。

  農民 廖先生:「剖甘蔗時姿勢要好,甘蔗要放正、要有手勁,放好以後就剖下去,要有正才能剖到底。」

  來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賴十全:「無論是打草繩還是剖甘蔗或是踩高蹺,也有迎賓禮炮,都一些早期古老的東西,在這裡一一展現,這是代表詔安客家庄以前流傳下來的很多文化。」

  另外在社區的活動中心,也展出居民的藝術作品,以及古農具、舊照片等,讓小朋友了解地方過去的人文風貌,也讓居民再次回味早期的農村生活,進而凝聚大家的向心力。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