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范宗沛古謠「為什麼」 入圍傳藝編曲人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入圍本屆金曲獎傳藝類的客籍入圍者,是人稱配樂鬼才的范宗沛,范宗沛父親是江西客家人,從小在父母栽培下學習大提琴,有深厚音樂底子,不論古典樂、爵士樂、流行樂編曲,都常有佳作,為電影、電視劇配樂無數屢屢獲獎,去年他為泰武國小古謠傳唱專輯編曲,入圍本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編曲人獎。

  蓄著招牌鬍鬚,人稱配樂大師的范宗沛一拉起大提琴,全身音樂細胞就甦醒充滿活力,15、16歲時就開始創作、編曲,范宗沛說配樂就像是幫人搭配衣服,搭配得宜,便更能襯托出穿衣者的特質。

  傳藝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入圍者 范宗沛:「他穿上去之後,整個人的狀態、外在就會不一樣,我覺得配樂就是這樣,要保留它原有的精神,而不是給它穿上一個衣服,連人長什麼樣都看不出來了,是我們還知道他是誰,然後展現出他不同的風格。」

  范宗沛在近30年的創作生涯中,為電影、電視劇配樂無數也屢屢獲獎,這次為排灣族學童古謠傳唱專輯中「為什麼」一曲編曲,入圍金曲獎傳藝音樂類最佳編曲人獎。

  專輯製作人 聶琳:「大部分我們的編曲方向,都是順著小朋友的唱法,就是他們這樣唱,我們在後面幫他們襯,這樣也才比較不會模糊了,他們本來的精神。」

  傳藝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 入圍者 范宗沛:「我那整個編曲,基本上是配合他們唱,但是真正精彩的是,他們唱完後我就整個狂飆出來,所以他唱完那句,我就用大提琴去把整個壓抑的情緒用大提琴展現出來。」

  客家電視推出的感人戲劇「十里桂花香」,劇中的動人音樂,就是出自范宗沛之手,在反覆看了十幾次腳本後,順著整部戲的節奏帶出旋律,聽不懂客家話,反而讓他在創作中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傳藝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 入圍者 范宗沛:「所以他們會寫字幕在上面,看了字幕我就恍然大悟,可是我很喜歡幫客家的戲做配樂,你知道會勝過現在的偶像劇,原因是因為現在的客家戲劇,它保有了傳統又保有現代,然後又有一些故事又保有民族性,所以你可以在裡面,那個音樂玩的範圍可以很大,不像偶像劇。」

  工作室內的層架上,放滿了范宗沛的作品,其中帶有哀愁傷感情緒的「孽子」、「水色」專輯,更是他的得意之作,范宗沛成功用音樂營造戲劇氛圍,在配樂領域占有一席之地。范宗沛也不斷創作大提琴專輯,希望觀眾聽他用音樂說更多的故事。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