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海馬樂團「旅人」 金曲傳藝入圍2獎項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海馬樂團團長徐灝翔是桃園新屋客家人,在10多年前的一場音樂會上,他愛上了蒙古音樂,秉持著對音樂的熱忱,2008年遠赴蒙古,學習蒙古族獨特的「喉音」唱法,隔年便與志同道合的音樂夥伴,一同組成海馬樂團,並發行「旅人 出走」專輯,入圍今年金曲傳藝類「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而為他們精心設計專輯包裝的藝術家陳文德,也入圍了「最佳專輯包裝獎」。

  穿著蒙古衣裳,海馬樂團團長徐灝翔展現獨特的喉音,並融合馬頭琴、嗩吶、琵琶及手鼓等樂器,演奏出一段又一段撼動人心的音樂。

  表演藝術家 徐灝翔:「我有聽過一場演奏會,有一位老師他就在台上表演這種很特別的蒙古喉音,他沒有像音樂,他像很多的故事在裡面,所以我聽到的時候,我就一直不斷的流淚。」

  在10多年前的一場音樂會上,徐灝翔便與蒙古音樂結下不解之緣,自那時起便立志學唱,蒙古族獨特的「喉音」唱法,2008年獲客委會補助,徐灝翔為探尋自己,對於「人聲」的理念,遠赴蒙古3個月學習音樂,不過在過程中卻發生與環境水土不服及語言隔閡等狀況,對徐灝翔來說,當時學蒙古音樂格外困難,不過他還是用心融入蒙古族的生活。

  海馬樂團團長 徐灝翔:「一定要跟他們一起生活,我才會知道這種聲音,跟他們跟蒙古人的關係之後,我才會知道這種聲音跟我自己的關係。」

  海馬樂團團員 莊佳綺:「我們學的東西雖然深入,但是比較窄,但是灝翔他接觸音樂,他雖然並沒有像我們深入到說,非常專業的地步,但是我覺得他看音樂,看任何藝術性的東西,他都是非常廣的。」

  徐灝翔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音樂夥伴,組成「海馬樂團」,首度發行「旅人 出走」專輯,便入圍今年金曲傳藝類「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其中有一首歌曲「客家小草」,更是唱出徐灝翔對親人的思念。

  海馬樂團團長 徐灝翔:「聽到蒙古的這首民謠叫作小草,那我有沒有可能,把我們南方的島嶼上的客家的親情,也放在這裡面,所以我就把這兩種不一樣的親情的這種東西放在一起,就做了這首客家小草。」

  為了讓專輯有更好的呈現,海馬樂團邀請藝術家陳文德設計包裝,陳文德說聽他們的歌曲,宛如徜徉在大自然中那般舒暢,他就是以這樣的心情設計「旅人 出走」專輯包裝,也入圍今年金曲傳藝類「最佳專輯包裝獎」。

  藝術家 陳文德:「他們的音樂,就是屬於很遼闊、很大自然,會想像就是說我如何藉由我的包裝設計,然後找到很好的適合的圖片,然後就是把他們的音樂給襯托出來。」

  海馬樂團團長徐灝翔說在創作音樂的每一個階段,對他們來說都是一項嶄新的挑戰,未來他將憑藉著自己的耳朵與熱愛音樂的心,跟著海馬樂團走出音樂無限可能。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