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吳德亮新書出版 一窺茶器與工藝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集畫家詩人與作家於一身的客籍藝術家吳德亮,熱愛研究各地茶文化,他觀察到,與茶文化密不可分的泡茶器具,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吸引許多藝術家投入茶器創作,不僅造型多元、材質豐富,更不斷創新,在兩岸市場引起蒐藏熱潮,這次特別將20年來,記錄全台80位陶藝、石雕藝術家,創作的300多件茶器故事,收錄成「台灣茶器」,讓民眾了解,台灣茶器與工藝的結合,足以在世界茶藝文化占一席之地。

  金黃色茶湯,徐徐從青蛙嘴吐出,這只造型生動的青蛙茶壺,是鶯歌陶藝家林義雄的作品,另外這只像黃金般,散發金屬光澤的茶壺,是陶藝家吳金維,運用苗栗三義陶土柴燒而成,展現精巧的工藝,這些精緻茶器的故事,都收錄在茶藝專家吳德亮的「台灣茶器」一書中。

  茶藝專家 吳德亮:「這個茶壺是某某人做的,雖然他不是很有名,但是他的東西很有特色,我們就接受,所以茶藝文化起來,這茶壺文化也提升,相輔相成。」

  出於對茶的熱愛,20年前吳德亮開始四處品茶,深入兩岸探索茶文化與茶文化密不可分的茶器,也是他觀察的重點,書中由陶藝家鄧丁壽,將921地震落石磨碎加入陶土,燒製的岩礦壺,由於色澤獨特難以仿製,也取代宜興紫砂壺,成為兩岸茶迷搶手的蒐藏品。

  茶藝專家 吳德亮:「因為有這些藝術家的投入,因此造成今天台灣茶壺,不管在材質 不管在造型,不管在釉色,甚至功能上,就有很大的創新。」

  經過實地訪查,吳德亮也發現一般用來盛茶的茶海其實源自台灣,如今已流傳兩岸,從茶壺、茶杯到茶海,每一種泡茶器具,經過藝術家的巧手,不僅提升茶藝文化,也展現在地特色。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