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9期 2012/06/15出刊/ 半月刊

 

 

徐頌仁「落大雨」 入圍金曲傳藝作曲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年71歲的作曲家徐頌仁是花蓮鳳林客家人,以一首客家民謠「落大雨」為主題創作的鋼琴協奏曲,入圍第23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曲人獎,他也是國內知名指揮家,曾經赴德留學6年,主修鋼琴作曲與指揮,國家交響樂團總監呂紹嘉也曾受教於他,徐頌仁將客庄成長的回憶,結合西洋古典音樂創作,展現出對鄉土與民族的關懷。

  氣勢恢弘的節奏,融合東方風格的旋律,描繪大雨來臨時的情境,這首鋼琴協奏曲「落大雨」,是作曲家徐頌仁在1985年時以客家民謠為主題的四首創作之一,這次收錄在國家交響樂團發行的演奏專輯「樂典6」中,他也因此入圍第23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曲人獎。

  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曲人獎入圍者 徐頌仁:「現代人(對)古典的東西,現代人認為很難聽,大部分都很艱深就是不能接受,我這首大家都聽得懂,特色就是這個,我沒有寫到太前衛。」

  徐頌仁的父親是牧師,因此他從小就在教會司琴,並啟發他對音樂的興趣,而童年在戲院,偶然聽見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震撼的旋律,也讓他初次體驗古典樂的美,成為往後留學德國的最大動力

  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曲人獎入圍者 徐頌仁:「那個時候你聽不到古典音樂,那個時候沒有,你突然聽到震撼力很強,就感覺怎麼這麼好聽,就想要去學。」

  回國後便受邀擔任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指揮,並投入音樂教學,忙碌的指揮與教學工作之外,徐頌仁仍不忘以客家民謠、山歌為題創作,結合西洋古典音樂,彈奏出濃濃的客家風情。

  金曲獎傳藝類最佳作曲人獎入圍者 徐頌仁:「小學的時候,跟朋友一起去放牛,朋友會唱客家歌會吹笛子,那印象很深,現在唱山歌的人很少,會唱的人很少,留下來的都是正式的民謠。」

  熱愛音樂的徐頌仁認為音樂已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客家歌謠的純樸與熱情,更讓他引以為傲,這次入圍不僅肯定徐頌仁,對本土音樂貢獻,也看見一位客籍音樂家對民族與鄉土的關懷。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