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3期 2012/03/15出刊/ 半月刊

 

 

母語跨校交流 銅鑼國小解說員出動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http://web.pts.org.tw/hakka/news/file/pic/82152.jpg

  為了分享推廣母語的成果8日在苗栗縣銅鑼國小,舉辦了本土語言跨縣市中區聯盟交流活動,校方特別派出成軍1年的「好客人」解說團隊,展現推廣母語教學成果,希望藉由學生蒐集、學習、解說等三大訓練階段,能夠訓練自己的口條,同時將地方文化向下扎根。

  小小客語解說員 賴品均:「這是我們小朋友,代表銅鑼國小參加比賽的相片。」

  就讀銅鑼國小六年級的賴品均,用流利的客語向外賓介紹學校歷史相片,不論是台風或是解說內容都讓大家十分讚賞,賴品均認為參加解說員訓練,不但能練習自己的母語,也能增加對地方文化及母校的認識,還能訓練台風受益良多。

  小小客語解說員 賴品均:「我全部都有學到,因為我從小在家都和阿婆一起講客語,以前也參加很多客語競賽得到很好的成績。」

  這是苗栗縣銅鑼國小,剛成軍1年的「好客人」小小解說團隊,這次首次在校內為外賓擔任解說任務,雖然解說時還是有些小失誤,不過校方的作法及學生的表現,還是受到參訪學校的一致認同。

  西湖國小校長 李國海:「培養剛說的自信心,另外就對自己社區,自己學校的了解,帶給來賓可以看到了解說學校發展的狀況。」

  銅鑼國小校長 江寶琴:「我認為一個人能夠認識這個地方,喜歡這個地方,他將來就會懷念這個地方,這是我們鄉土教育最重要的目標。」

  目前銅鑼國小的小小解說員,成員召募完全以孩子意願為主,解說前由孩子自行蒐集資料,再由老師指導才能上場解說,校方希望這群小小解說員,未來能成為推廣客語的小尖兵,讓更多學生認識自己的鄉土文化。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