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3期 2012/03/15出刊/ 半月刊

 

 

中市府興建東勢圓樓 預計4月定案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http://web.pts.org.tw/hakka/news/file/pic/82117.jpg

  台中市長胡志強,這一任競選時的主要客家政策,就是要在東勢區蓋一座現代化的土圓樓,儘管有人提出質疑,認為圓樓並不屬於台灣的客家文化,但其實早在20多年前,東勢地區就蓋了一座圓樓,就是現在的東勢區公所,當時也是由客籍建築師吳增榮所設計,目的也是為了要發揚客家文化。

  台中市的東勢區公所建築主體,雖然是20多年的建築,不過設計卻相當特別,左邊是一棟圓樓,從平面圖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一樓是區公所的辦公廳,二樓則是圖書館,民國78年興建當時,也是為了要發揚客家文化,才以圓樓造型來設計。

  東勢區長 葉玉錦:「設計的建築師,他是東勢的客家人,他設計這個圓樓,後面還有一個長廊拉出去,就像一隻牛一樣,當然由客家人設計,有客家的意象。」

  土樓是大陸福建地區的客家傳統建築,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胡志強在競選台中市長時,便承諾要在東勢地區,蓋一座現代化的圓樓,目前台中市客委會正在尋覓地點。

  台中市客委會主委 賴朝暉:「客家委員會跟我們建議,可以將思考的範圍擴大,所以現在改名稱為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會交給專業的公司,就3個選定的地方做專業評估。」

  東勢形象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 葉艾維:「客家圓樓蓋的地方,大致上東勢的居民,想在我們舊有的東勢高工的舊校舍,這個地區畢竟離我們市中心,比較近的地方。」

  即使有台中市議員質疑,圓樓並非台灣客家產物,但台中市政府希望藉由興建土圓樓,來振興客家文化及地方觀光,而多數東勢居民也樂觀其成,台中市客委會則表示,圓樓的興建地點及建築樣貌,大約4月初就會定案。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