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3期 2012/03/15出刊/ 半月刊

 

 

力促客庄產業發展 黃:落實藏富於民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在今年初,正式改制為「客家委員會」後,主委黃玉振上午首度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施政方向並備質詢,黃玉振強調未來客委會,將積極促進客家庄的經濟發展,具體落實藏富於民的目標,朝野立委在期盼客委會,能多加宣傳在地客庄特色的同時,台中市新科立委江啟臣,則希望客委會能將台中市客家文化園區,一併升格為國家級園區,透過整合中部特色的客家文化,均衡北中南客家區域發展。

  透過電腦動畫,一覽建築物內的設計,這是即將開館營運的銅鑼客家文化園區宣傳影片,只不過定位成全球客家文化,與產業研究交流中心的銅鑼園區,在宣傳中缺乏苗栗在地客家特色,不免讓立委擔憂,在地客庄產業遭到漠視。

  民進黨立委 吳宜臻VS.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要提供銅鑼特色放在裡面,不然的話車子從那經過,人潮也去,但卻沒什麼就業可以幫助銅鑼的時候,你到底要介紹銅鑼什麼,他現在定位是全球客家文化中心,所以它一方面要有在地特色,這沒有問題。」

  同樣為了推廣客家文化,台中市政府則預計興建土樓式的多功能客家園區,由於縣市合併後,台中市坐擁全國第三多,高達43萬的客家人口,因此立委江啟臣期望,能將台中市客家文化園區,一併升格為國家級園區,並整合台中市的特色客家文化,均衡各地客庄發展。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VS.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這部分是不是也請客委會,跟市政府討論這個案子,能夠給予正面支持,未來也設法讓它可以成為國家級文化園區,我們只要如果台中市的調查結果很正面的話,客委會會給他大力支持。」

  除了產業發展之外,在語言傳承方面,客委會即將在5月份正式舉辦幼幼級客語認證,讓母語得以向下扎根,在肯定客委會推廣客語成效之餘,朝野立委也期待客委會,具體打造公事語言環境,讓身處於客家鄉鎮的鄉親,都能以客語作為主要的溝通語言。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