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3期 2012/03/15出刊/ 半月刊

 

 

武德殿與民地重疊 官民溝通求解套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http://web.pts.org.tw/hakka/news/file/pic/82151.jpg

  已有超過70年歷史的桃園縣龍潭鄉武德殿,是龍潭地區現今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建築,目前已被桃園縣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物,而文化局與客家事務局也計畫將武德殿與附近的日式宿舍,規畫為客家書香園區,希望以綠色植栽為主,將武德殿周邊營造為幽靜的客家文化書院空間,但因為武德殿部分土地與私人用地重疊,目前龍潭鄉公所正與地主協調,如何分割以維護武德殿的完整性。

  指著一條紅線,這裡就是武德殿與民地重疊的鑑界,龍潭鄉公所主祕表示,日治時期設立的武德殿原來是日本警察訓練所,被桃園縣文化局列入歷史建物之後,就受到文資法的保護,但武德殿有部分土地是私人的,鄉公所目前積極協調地主與相關單位的溝通,希望能夠有圓滿的結局。

  龍潭鄉公所主祕 徐榮俊:「現在剩下最大的問題,就剩下有部分跟民地有重疊占用到民地,另外民地又占用到龍潭鄉公所的土地,不過這兩邊雙方要講好,要怎麼來分割,因為地主有50多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桃園縣文化局與客務局也積極參與保存武德殿,文化局強調,規畫武德殿與附近日式宿舍為一體,整合起來,客家事務局則是希望爭取客委會經費來維護武德殿,讓它成為客家文化展示活動的場所。

  桃園縣文化局局長 張壯謀:「武德殿的部分,文化局的想法,是跟學校(宿舍)做一個整體的思考,我想這樣做對龍潭來講更有歷史上的意義。」

  桃園縣客家事務局局長 賴俊宏:「我們客家事務局現在跟他們(公所)輔導,來申請客委會的生活營造計畫,因為我們希望將這個地方來見證,來作客家學習場所像客家書院,客家文化展示活動的場所。」


  目前武德殿正在進行外觀植栽工程,龍潭鄉公所計畫,未來能與客籍文學家鍾肇政曾住過的日式宿舍串聯,以龍潭書香為題,營造另一個觀光休閒好去處。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