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3期 2012/03/15出刊/ 半月刊

 

 

造橋植樹節活動 認識「客家山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http://web.pts.org.tw/hakka/news/file/pic/82099.jpg

  苗栗縣造橋鄉平興社區,7日舉辦植樹節活動,除了按照慣例,邀請學生與社區民眾參與,還特別規畫了「客家山寶」植樹區,客家山寶是什麼?跟著鏡頭一起去看看。

  在媽媽的幫助下,造橋國小五年級的陳威澔同學,也跟其他同學一樣,種下了一棵樹。

  造橋國小五年級同學 陳威澔:「我覺得參加植樹很好玩。」

  造橋國小四年級同學 黃廷緯:「因為可以讓地球暖化減少。」

  一年一度的植樹節即將到來,造橋鄉平興社區特別舉辦社區種樹活動,造橋國小的同學更是踴躍參加,只是除了種樹,社區也特別規畫了「客家山寶」種樹區,原來這客家山寶,講的是和客家先民生活息息相關,且種在山上的3種植物。

  客家山寶有獎徵答現場段:「樟樹答對了,校長幫我記下來 要頒獎。」

  平興社區理事長 潘福田:「我們選到樟樹還有香茅,來做我們客家山寶的前面兩個寶,第三個就是過去我們說阿婆的樹,無患子樹,是我們現在傳統,沒有錢買肥皂跟洗潔劑的時候,其實家家戶戶或是庄頭,埤塘旁間有種無患子樹。」

  香茅油、樟腦油,都是早期客家人賴以維生的經濟作物,而無患子樹則是生活上的清潔用品,在沒有化學產品的年代,這些植物為客家人養家餬口,維持生活品質,趁著植樹節,社區協會把這些植物稱作「客家山寶」,希望後輩子孫們不要忘了,客家人與大自然相依相存的過去。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