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3期 2012/03/15出刊/ 半月刊

 

 

退休夫妻返林內 樂當客語服務志工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http://web.pts.org.tw/hakka/news/file/pic/81986.jpg

  辛苦工作一輩子總希望在退休後找到自己想過的生活,一位來自屏東縣的客家人,雖然和丈夫住在雲林縣斗六市40年直到去年退休後才知道,林內鄉有客家人,於是夫妻就搬到林內鄉居住,除了種菜、養雞也到林內鄉農會擔任客語服務員,享受退而不休的生活。

  農會是農民最常接觸的機構,它除了提供金融業務、輔導農事,最近林內鄉農會更推出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的服務,而客語志工則是來自屏東縣長治鄉的客家人。

  民眾 湯女士:「服務周到、對人又好大致都好,我覺得農會這樣做很周到很好。」

  林內鄉農會總幹事 黃國洲:「為了照顧保障這些客家朋友的權利行使,所以說林內鄉農會就推動這樣的一個活動,讓我們的客家鄉親能夠來到林內鄉農會,就好像有家的感覺。」

  鍾小姐的丈夫原本是公務員,去年退休後才發現林內鄉有客家人,而他們住在隔壁鄉鎮的斗六市,長達40年竟然都不知道,於是夫妻就搬到林內鄉居住,並且種菜、養雞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客語志工 鍾招枝:「林北村有客家人所以我就搬來林內,並和林北社區(的人)共同經營林北社區,而我本身也養一些雞也種青菜自己吃,來到這裡過得很快樂。」

  很多人辛苦工作一輩子,想在退休後不花大錢就能過自己喜歡的生活,而像鍾小姐這樣回歸田園並且做客語志工服務人群,不只自給自足一圓想夢也享受退而不休的悠閒生活。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