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3期 2012/03/15出刊/ 半月刊

 

 

遊戲闖關 幼幼級客語認證5月登場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去年9月到11月,在全國14間幼稚園托兒所試辦的幼幼級客語闖通關認證,今年5月將正式舉辦,以遊戲闖五關的方式取代緊張的考試,透過教師及布偶的情境引導,檢定幼童會不會聽講客家話。

  去年得到客語生活學校觀摩賽,北區特優的桃園縣托兒所小朋友帶來童謠表演,平時就是透過輕鬆有趣的教學課程學習客家話,今年客委會將舉辦幼幼級客語認證,驗收小朋友們的學習成果。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我們母語的學習一定要從小開始,越小越好,參加客語認證闖通關活動時一定要講客家話,如果沒有說客話就沒辦法通過。」

  首次辦理的幼幼級認證,開放大班滿5歲的小朋友報名,共分為五個關卡,每個關卡都有老師,一對一問小朋友問題,題目都是日常的生活對話,如怎麼打招呼、家人稱謂、身體五官怎麼講等等,只要上課認真就能輕鬆過關。

  幼稚園老師 劉淑慧:「裡面會用生活的東西來講,在學校會有什麼東西,在家裡有什麼會用到的,就是測驗一般會用到的東西為主,所以小朋友應該是很快樂的去學習。」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無論是學校的老師還是家長,教小朋友都可以很輕鬆,就像玩遊戲般來學習,所以我相信大家不會有考試的負擔。」

  面對閱讀能力有限的小朋友,客委會特別請教育專家研究出幼兒認證方式,要落實母語向下扎根、永續傳承目標,闖關成功的小朋友將獲得小禮物,客委會也希望藉由幼兒認證,父母、阿公、阿婆在家裡能多和小孩子講客語,幫助孩子闖關成功。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