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1期 2012/02/15出刊/ 半月刊

 

 

「歡喜講客嘉年華」 踩街遊行推客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http://web.pts.org.tw/hakka/news/file/pic/81192.jpg

  有別於其它地區的慶祝活動,高雄市客委會為了讓更多客家人,可以開口說客家話,邀集了美濃、六龜、杉林等地約3000名學生,在美濃市區進行踩街遊行,希望透過「歡喜講客嘉年華」的活動,呼籲大家都要講客家話。

  紙傘、藍衫還有斗笠,來自美濃、六龜和杉林等地的遊行隊伍,用復古裝扮,重現老街過去熱鬧的情景,主辦單位高雄市客委會表示,現在即便在客家庄,也因為升學、就業等因素,讓說客家話的意願降低,舉辦這場踩街遊行,是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保存母語的重要性。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 古秀妃:「在學校除了我們正式政策推動以外,拜託各位家長、長輩,你們在家裡一定要教小孩子講客家話,不然客家話會在我們這一代流失,我們的好山好水要留給子孫,相同的客家話也要留給子孫。」

  不只客家人要說客家話,就連非客族群也願意開口說客家話,由新住民組成的「南洋台灣姐妹會」,更以外國人在美濃學習客家話的經驗,大聲分享可以說母語的可貴。

  柬埔寨新住民 舒科雅:「想要講家鄉話,又不知道要找誰講,你知道家鄉的話很珍貴,我認為可以說自己的話,是一個很幸福的事情。」

  高雄市客委會表示,全台400萬客家人會說客家話的比例為43.8%,13歲以下的更是只有13.5%,母語流失情形相當嚴重,這次3000人的踩街遊行,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在慶祝全國客家日的同時,大家更應該要重視母語的傳承,大聲說出客家話。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