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1期 2012/02/15出刊/ 半月刊

 

 

傳承客文化禮俗 高市新春拜新丁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http://web.pts.org.tw/hakka/news/file/pic/80980.jpg

  高雄市客委會為傳承客家文化禮俗,5日在光榮碼頭舉辦「新春拜新丁」活動,現場擺設101位新丁祈福祭祀粄糕及鮮花素果,並以客家八音迎請市區各地的福德正神移駕至新丁福廠,安座結壇,展現客家文化獨特的內涵。

  高雄市新春拜新丁活動,慶典儀式由禮生遵循古禮祭拜,除了祈求土地公,為新生兒賜福以外,也讓民眾見證客家傳統新丁祭的風貌。

  民眾 林小姐:「來拜一個平安的。」

  民眾 林先生:「至少那個習俗跟技藝,都可以讓我們知道,以前我都不知道有這種事情。」

  民眾 陳先生:「這個活動很有意義,讓大家認識客家的文化。」

  活動另一個重點是「百人拜新丁」儀式,由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帶領101名新生兒向土地公團拜,李永得表示,高雄市舉辦新丁祭典,除了文化傳承的意義以外,還有鼓勵生育的意味。

  高雄市副市長 李永得:「多多生產報國,提升我們高雄市,跟台灣的兒童人口,這對台灣未來的發展,非常非常重要。」

  高雄市新春拜新丁活動,將屏東縣佳冬鄉六根庄三山國王廟的新丁福廠,完整移師至高雄舉行,這座福廠以純手工搭建,使用的是清光緒時期的中國福杉建材,目前在台灣已經相當罕見,這也更加凸顯新丁祭的珍貴意義。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劉振榮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張伊珊、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