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0期 2012/02/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人與客家山歌的關係

【文/陳韻如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ㄧ生)】

一、「客家人」稱呼的由來
  客家人原是中原古老的漢族,一千多年前客屬先民隨著晉室東遷,從中原輾轉南遷,經過了五胡亂之亂,黃巢之亂、韃靼入侵、宋室南渡及清兵入關等前後共有五、六次的大遷徙,從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然後流落到江西、福建、廣東、復由閩粵,隨鄭成功渡海來台或揚帆到南洋各地,初時被稱為「流民」,雖失原籍但仍保留中援傳統的語言禮俗及生活習慣,在徙居地另成一系當地人遂稱為「客人」或「客家人」這是客家人稱呼的由來。

二、客家人與山歌的關係
  客家人在音樂方面雖然未能完整的保存古代宮廷之樂,卻在荒山野嶺與大自然奮鬥的披荊斬棘的墾荒過程中,產生了許多哀怨動人、自然流利、真摯淳樸而風格獨具的客家民謠——山歌。「山歌」一直佔著重要的地位,「它」,安慰了客家人異鄉遊子的落寞情懷;「它」,流露出客家人恫國念鄉的憂憤心聲。

  山歌一直被客家人喜愛著,成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寄託。在以前的農業社會裡,山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酒過三巡要唱山歌、快樂或痛苦的時候也要唱山歌、結婚喜慶固然要唱山歌,就是在田裡、在山上也少不了山歌。幾百年來山歌維繫了客家人的傳統文化,團結了客家人的奮鬥情感,表現了客族的高尚情操。客家人在長期的顛沛患難中,終能安定、進步、繁榮、山歌功不可沒!

  客家人唱山歌,一直沒有固定的曲譜,只靠老一輩的人口耳相傳罷了。山歌隨口唱來因人而異,加上生活環境與背景的不同,各地山歌的風格也就不盡相同,以本省客家的山歌而言,北部與南部已有相當差別,二百多年來北部山歌以變得比較婉轉纏綿、細膩優雅,而南部山歌則較為開朗豪放、粗獷沈厚,似乎更保留了大陸山歌的韻味與風格。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