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0期 2012/02/01出刊/ 半月刊

 

 

我對客語教學的認知

【文/黃珮瑜(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所研一生)】

   對於客語教學的認知,需要先了解什麼是客語被台灣的社會歸類在哪一個科目?目前被社會上定位在鄉土語言的是閩南語、客家話還有原住民語。閩南語及客家話這兩種長期流傳於中國的語言,無論對中華文化上的保留與流傳,或作為臺灣本土文化的基礎,鄉土語言都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是一個值得保存的重要文化財產。

  在強調要「國際化」的同時,也應該努力保存本來就有的語言及文化。如此一來,不但可以顯示出台灣文化的風采,也可以藉此讓這塊土地的人民知道語言在各個文化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不管是客語教學,還是閩南語、原住民語教學,都是為了讓臺灣各族群的母語都能夠有流傳給後代的空間,保有各族群的文化特色,使得文化綿延不盡。因此,在文化的傳承過程中,需要專業教師來擔負傳授的責任,這就是為什麼學校課程中要增加客語教學。

  除了在學校進行客語教學之外,在社會方面,目前也有很多民間或是官方的客家書院,可以提供對客語有興趣的民眾學習。我想,很多人都在努力保存最根本的語言及文化,我們也要以身為客家子民為榮,讓母語可以流傳及傳承。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