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0期 2012/02/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電子報之後生部落格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參訪之心得

【文/陳瑋鴻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一生)】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於中華民國一百年十月十五日正式開幕,成為台北市第一座以族群文化特色為主題的主題公園。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前身為台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在西元2008年因經營遭到困難而關閉,日後交由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劃,經過三年時間,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正式落成。

  然而兒童交通博物館改建為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在政策上恐只是因政策窗(Policy Window)的開啟而設立,但實際上,兒童交通博物館的位置於台北市師大路、汀洲路、水源快速道路的交會處,地處於台北市古亭地區,而在台北市歷史發展上,此地區是台北市客家人口居住較多較密集之地,因此在無心插柳的情形下,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無疑成為台北市客家人口一個新的活動聚會場所。

  近年來,族群隱型化的情況日益嚴重,尤其在都市地區特別明顯,族群母語的流失、文化的傳承遭受的了困境。客家族群在台北即遭受的這樣的情況,年輕一輩的客家人因為環境、學校教育等因素,多數難以使用客家話;而年長一輩客家人,同樣因為外環境、以及舊時代的國語政策,導致年長一輩客家人不願突顯自身的族群文化特色,因此客家在台北隱形化的問題,對於客家文化傳承,是一大困難。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大致上可分成:客家文化中心、客家音樂戲劇中心、美食體驗坊、戶外造景生態公園、腳踏車跨提平台。這樣的環境,讓民眾可以全家大小,在寓教於樂的情境下,接觸客家文化,達到文化傳承之目的。

  如今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設立,無疑是提供了台北市客家人一個新的平台,更能讓台北市其他非客家族群了解客家的文化特色,讓大家因接觸而喜歡上客家,也使台北市文化更多元、更加多樣性。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