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0期 2012/02/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人物介紹-謝春梅醫生

【文/湯承翰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二生)】

  謝春梅出生於素有苗栗山城的公館客家鄉,幼年喜愛讀書的他,卻也因為家境貧困而無法繼續升學,只好到醫院當助理以減輕家中負擔,不過卻也開啟了他懸壺濟世的理想,謝春梅經過了八年多的努力學習,在那日治嚴苛的條件下,終於1944年取得了醫師資格。

  在當時能當上醫師已是非常不簡單,本來有大好前程去都市開業的他,卻毅然決定留下來照顧鄉里,他認為當醫師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以救人為優先,也因此謝春梅義診是司空見慣的事,甚至有些住偏遠山區的病患需要醫治,他仍不辭辛苦長途跋涉,為了只是讓病患能及時治療,使他們內心能感到無比的心安。

  2008年謝春梅獲總統頒發「台灣醫療典範獎」,以獎勵他行醫超過一甲子的榮耀。從前由於道路交通不便,因此他都親自提著瓦斯燈步行出診了二十多年,昔日被他接生的嬰兒,如今都已當上了祖父,由謝醫師所開設的「福基診所」至今已66個年頭,在地方上猶如守護神的象徵。

  謝春梅除了醫德受人肯定外,他參與地方上的建設更是不遺餘力,尤其重視體育活動的發展,對於後代學子教育亦是關心,如今89歲高齡的他始終堅持著,「醫生不只是一種職業,更是一種志業」,流露出客家人那股大愛的高尚情懷。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