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0期 2012/02/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女婿王全龍 月眉社區推客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宜蘭縣三星鄉月眉社區有1060人口,2年前客家女婿王全龍,邀集過去曾在成衣工廠工作的媽媽們,輔導他們二次就業,做出花布包,銷售到全台客庄,頗受好評,並以客家文化和社區歷史出版社區季刊,藉此帶動當地產業經濟以及客家文化發展。

  不停地踩著裁縫機,宜蘭三星月眉社區的媽媽們動剪刀、縫拉鍊,將花布製作成各種款式的布包,包含在台北花博期間大受歡迎的花布包,或是獲得文建會文化商品獎的鳳仙包、包裝池上米的禮品袋,都是出自於9位社區媽媽之手。

  成員 龍鳳嬌:「年輕的時候有做過,做過成衣、做過衣服,不曾做過這樣的包包。」

  跟龍媽媽一樣,在過去月眉社區成衣業興盛時,在工廠當女工的媽媽們都是二次就業,本身並非客家人的王全龍,兩年前與太太回到娘家宜蘭三星,一方面以花布包的所得,作為社區協會經費,另一方面發行社區季刊,介紹客家文化內涵,並且挖掘月眉社區歷史。

  三星鄉月眉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 王全龍:「後面這個山,看到對面的山,這是山、這是月眉圍、這是蘭陽溪,這樣看起來就是沙喃秋水的景象,還有我們月眉圍這個景象,就把它設計在這個包包裡面結合起來,有這個在地的特色,變成一個漂亮的包包。」

  三星月眉社區人口約1千多人,由於長期與福佬人接觸,50歲以下的民眾多半不會說客家話,王全龍希望未來開設客語能力認證班,帶動社區學習客家話的風氣,也發展出月眉社區的客家特色。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