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0期 2012/02/01出刊/ 半月刊

 

 

5種天然食材 「客家五行粄」健康養生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外形飽滿長得像元寶的豬籠粄,是南台灣客家地區常見的小點心,為了讓傳統美食更具吸引力,超過40年美食製作經驗的劉秀如發揮巧思,將5種天然食材,自創成為5種顏色的「客家五行粄」,五彩繽紛的呈現,成功吸引眾人目光。

  新鮮的艾草打成漿,再加上綠茶粉下去調色,原本白色的生粄團在幾經搓揉下,變成舒服宜人的淡綠色,看起來像是變魔術的戲法,其實是老師傅,為了讓客家粄吃起來健康,用艾草、南瓜、紅麴等五種天然食材,自創的客家五行粄。

  老師傅 劉秀如:「我們要找天然的色素,天然的色素為大家的身體健康,不要傷害人的身體,我就拿(食材)來蒸,用果汁機打,打成汁,打成糊狀,就和著生粄團來搓揉,做出來的粄就很養生。」

  用彩色的生粄團,包上爆香過的肉臊,眼前這一籠五行粄,漂亮得讓人目不轉睛,只要再用大火蒸20分鐘,熱騰騰的客家五行粄,就可大功告成,用力咬上一口,好吃的表情馬上寫在臉上。

  民眾 林春英:「有紅色、黃色、青色、白色,這麼多色,全部吃起來都很好吃,很Q、很有韌性。」

  原本白色的豬籠粄,在經過老師傅的巧思後,馬上變身成為眾人眼光的焦點,這看起來五彩繽粉的客家五行粄,吃得到天然的養生食材,也讓客家美食更有看頭。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