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0期 2012/02/01出刊/ 半月刊

 

 

活化閒置空間 新竹東區客會館啟用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在民國95年耗費2億元興建的,新竹市關東市場綜合大樓,1樓是傳統市場,但2至4樓卻閒置了近6年之久,為了讓公共建築多元化使用,市政府去年3月時獲得內政部及客委會補助,在4樓成立東區客家會館,18日舉行了啟用典禮。

  精彩的十鼓表演,為新竹市東區客家會館的,揭牌儀式拉開序幕,新竹市民政處表示,關東市場4樓的總面積有314坪,原本只是寬廣空無一物的空間,為了推展客家文化,市府去年向內政部及客委會,申請經費獲得補助後,才規畫成立東區客家會館。

  新竹市民政處客家事務科科長 鍾月星:「去年向內政部申請100萬,做這活動中心(客家會館)地板設施,還有客家委員會非常謝謝它,補助126萬來買這些設備,讓我們客家會館,可以拿來上課、辦活動。」

  民政處表示,客家會館包括有兩間研習教室,圖書閱覽室、文化走廊等空間,為了客家文化傳承,提高會館的使用率,都免費提供給鄉親們使用,並期盼未來資源調查史料的進駐,除了充實客家文化之外,並能還原新竹市,客家聚落的真實面貌。

  新竹市民政處客家事務科科長 鍾月星:「歡迎我們客家社團以及薪傳師,可以來辦活動,只要是辦有關客家文化推展,這樣子的活動和上課,我們市政府不會向大家收取費用。」

  客委會副主委 劉東隆:「另外提供252萬的經費,做我們新竹市地區客家文化所有資源調查,借助調查之後,相信將來我們新竹市,所有客家以前的聚落,可以做一個完整的整理。」

  客家會館目前已有29位鄉親,通過志工研習課程,並安排固定在每週二,至週日開放時間,在會館導覽解說和服務,期望讓東區客家會館具有延續客家文化的教育功能。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