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50期 2012/02/01出刊/ 半月刊

 

 

東勢蒸汽火車復駛 盼重溫舊時榮景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民國48年元月12日,台中東勢鐵路支線正式行駛,為當時的客家山城帶來便利交通與繁榮,不過21年前東勢支線停駛,鐵路支線後來變成腳踏車專用道,而東勢火車站也改建成東勢客家文化園區,12日園區特地打造的觀光蒸汽火車,也選在同一天正式行駛,期望再度為東勢帶來繁榮景象。

  在台中市政府的長官與來賓以及東勢區多位里長,共同主持剪綵儀式後,復刻版的騰雲號蒸汽火車,正式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內行駛。

  為了營造東勢火車站當年的繁華景象,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得標經營業者耗資2千多萬元,打造復刻版的騰雲號蒸汽火車,在台鐵東勢支線停駛21年後,再度在園區內正式復駛。

  台中市副市長 徐中雄:「今天有這一個舊火車站,久違21年後,正式宣告再復駛,而且我看上面用英文寫,I'M BACK,我回來了,我相信東勢的繁華絕對會回來。」

  東勢林管處處長 陳奕煌:「火車今天回來了,非常有意義,我在想東勢林管處的周邊,是我們的木雕園區,整個規畫已經好了,未來會聯結在一起,我們希望與這個園區聯結之後,能夠帶動東勢地區的發展。」

  由於這輛蒸汽火車,在去年9月試營運時,曾發生脫軌意外,讓遊客飽受驚嚇,也造成行駛日期一延再延,如今選在台鐵東勢支線,行駛紀念日來復駛格外有意義。

  業者代表 余思嫻:「騰雲號火車在先前是測試階段,難免會有不穩定的狀況,不過這些問題已經都解決了,所以今天正式舉辦營運典禮,帶動東勢,在民國100年之後的元月,有個很好的開始。」

  民國48年的元月12日,台鐵東勢支線通車,為東勢帶來便利交通與繁榮,直到民國80年9月1日停駛,之後又碰上921大地震,讓東勢逐漸沒落,如今客家鄉親都期望,能藉由蒸汽火車的行駛,讓東勢再度繁華起來。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劉振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