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45期 2011/11/15出刊/ 半月刊

 

 

救災無障礙 桃縣消防局推客語教材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讓第一線的消防人員有基本的客語溝通能力,桃園縣消防局目前正在編印客語溝通基本教材,透過消防局客語中高級認證通過人員及客家籍消防員組成編撰小組,以簡單的消防用語,編寫客語教材,讓桃園縣消防員練習客語會話能力,提升未來救災效率。

  桃園縣消防局勤務中心,每天都會接到許多救災報案電話,其中像這樣以客語報案的案件也不在少數,但接受民眾報案時,有時消防人員卻聽不懂客語,往往會擔擱一些時間,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桃園縣消防局組成消防客語教材編撰小組,編印客語消防對話來讓同仁學習。

  桃園縣消防局局長 謝景旭:「我們希望我們同仁,透過這樣的教材讀本,提升他們客家話,本身講話的方便性,以及本身一旦我們需要服務的時候,我們及時發揮服務的功效。」

  這次被遴選編撰的人員,是消防局內通過客語中高級認證的,加上客籍消防員一起來為桃園縣編寫客語消防教材,曾經擔任過醫院護理長的吳秀珠說,這套客語教材,可以讓學過的消防人員減少溝通時間,加快救災任務。

  消防救護客語指導 吳秀珠:「大家到消防局,大家都來學客家話,大家都會說,不管你是什麼人來報案,我們什麼話都會說來說,這樣對百姓來說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消防用語客語指導 劉木賢:「我們客家的鄉親來說客語的時候,我們可以隨時馬上來受理,不會說我聽不懂客家話,來及時派車出勤。」

  這套客語消防教材,內容包含常用的報案地址、稱謂,還有病況說明等分別教授,並附上客語錄音,讓外縣市來的年輕同仁可以短時間學會客家話,希望他們未來在桃園縣客家地區救災救護無障礙。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羅肇錦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鄭曉峰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羅肇錦院長
◆ 編輯助理 / 謝晨馨
◆ 編 輯 群/ 古佳惠、張倩斐、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曾筱茜、彭賢明、賴亞華、謝晨馨、鍾皓如(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設計 / 林佑柔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